close

IMAG2575.jpg

上回的手工皂組合包~應該算是....失敗吧?!

為何是疑問句?因為我也沒親眼見過鬆糕是長怎樣~

鬆糕~就是攪拌皂液過程失溫或攪拌不均勻,入模後保溫不夠,過鹼...

這些都會造成皂化不完全而出現"鬆糕現象"的原因

<皂體組織不夠結實,用手撥就會散開>

但是...我的沒散阿!!還硬梆梆的咧!

但....她長得就不像一般的皂一樣光滑迷人,所以我歸類為失敗的皂 

IMAG2558.jpg

好吧!!沒關係!失敗為成功之母~總是要經歷過一次,才知道失敗長怎樣...<咦?有這種說法嗎?>

反正,在填入皂模之際,我已做好最壞的打算--熱製

其實冷製皂<cp>較令人難耐的就是~等候熟成的時間

當油脂遇上鹼<NaOH>所產生的化學作用=皂,這個過程稱為<皂化>

必須經過時間的淬鍊才能將手工皂中的鹼降低,以符合身體使用

若等不及4-6週,亦可以熱製法<hp>~高溫煨煮

利用外在的溫度,加速皂化反應速度,所以馬上可以使用

至於冷製皂形狀顏色香味或成品有瑕疵....就用熱製法加工,成為再生皂

就是我目前遇到的狀況~以高溫加熱再重新塑形

首先~將不滿意...要重新整形的皂先"挫籤"<這樣比較快熟透>

IMAG2560.jpg

將鍋子放入電鍋內~外鍋一杯水,內鍋我沒加

<原本配方中的油.水及氫氧化鈉的比例都對,擔心太軟爛要耗費許多時間晾乾~就省略>

IMAG2562.jpg

當電鍋跳起,以飯匙下去攪拌,讓中間未蒸熟的皂能均勻蒸透<鍋蓋打開會有水蒸氣小心燙傷>

攪拌完成後,外鍋再加一杯水,繼續切下去蒸

IMAG2563.jpg

當電鍋第二次跳起後,這時鍋內的皂已呈現泥狀~~好像紅豆沙......

IMAG2564.jpg

這是第一次處理,我先拿模型出來裝填紅豆泥....喔!是皂泥~這時的溫度還是很高會燙要小心

IMAG2567.jpg

裝填時有努力的壓~希望別再有縫隙...但現在是泥狀,我壓中間~泥由旁邊擠出來....噁~還是算了

大約一個小時左右,溫度已降下來,戴上手套將皂塑形,這時還蠻好揉捏,無須太過費力

只是捏好後整個表面看起來沙沙的.....兒子說好像是芋泥餡

好吧!不管是芋泥還是紅豆泥~感覺好像少了點什麼~

網路上看前輩捏塑出來的皂餅....應該是光滑的呀!!

噢~對了...就是用水,沾點水抹一抹壓一壓~毛細孔都填平了~皂~~也就光滑了!!

1000G的皂液,總共搓了九顆皂餅~<放越久皂體會越硬,就需花費更多手勁兒....>

隔二天表面乾了~蓋上美美的皂章~又是美女啦!!

IMAG2572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詩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